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741

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力求在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思政工作方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建强干部队伍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本科审核评估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发挥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交流研讨力度,抓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践行者。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形成研究团队和有影响力的成果。适时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持续推进学习宣传。成立“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二师)”,按照“班级全覆盖、单位全覆盖、组织全覆盖”的要求,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

3.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对象,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6月底前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5-7天的集中培训,重点抓好思政课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示范培训。

4.扎实做好“三进”工作。充分发挥“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组织“学习进行时”“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团日活动,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法

按照“三全育人”理念,系统化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改革创新。

5.创新“学生思政”。持续开展“师友·学友”行动,细化“五联五促”具体措施,总结和推广前期工作成果。积极参与“百生讲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培养工程”。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和巩固一批实践育人特色品牌。构建“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6.创新“教师思政”。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严格高校教师管理严格高校课堂管理的通知》精神,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规定,推进“辅导员成长助推工程”,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培训。探索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7.创新“课程思政”。巩固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形成一批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推广一批思政课教学优秀教案,做好“同上一堂思政课”网络公开课,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名师示范课。落实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坚持校、院两级干部为大学生讲思想政治课。

8.创新“学科思政”。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抓手,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争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中心。抓实“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建设,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为基础,申报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网络安全问题研究、新媒体平台研究、思政课改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团队建设。

9.创新“环境思政”。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园文明环境,创建文明校园,发挥文明创建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打造一批具有校园文化内涵的精神文明品牌。注重校园文化传承与发展,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学校校歌校训校徽、校史馆、树木道路等具有历史记忆的优秀文化元素的育人作用。优化校园网络环境,加强网络阵地管理,认真落实校园互联网公众平台管理规定,大力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实施课堂教学年建设活动,加强学风建设,开展诚信教育。开展文明寝室创建评选,进一步加强养成教育。

三、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围绕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年工作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10.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尊崇党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和党员评议的对照内容,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要求,重点把握十九大党章修改和增写的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坚持民主生活会督导制度。加强统战工作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重点,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发展合力

11.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研究部署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校级会议议事规则,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学校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12.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落实政治责任,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提高院系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将《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试行)》的执行情况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和民主生活会检查对照内容。

13.提升发展推动力,深入解决“两张皮”问题。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机关处室党员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作用,加强机关职能部门作风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创新“五个思政”中的主观能动作用。加强示范和引导,开展“七一”党内表彰活动。

14.推进基层党建对标争先。推进支部标准化制度化建设,配强班子,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扩面提质,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引领。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争取建成党建示范高校,创建一批党建标杆院系、党建先进党支部,培养选树一批优秀党支部书记。

15.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压力层层传导,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重要节点,抓住重点环节,管住“关键少数”,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转变学风、文风、会风。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度,狠抓案件查办和执纪问责。巩固“护根”成效,重点整治基层“微腐败”现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二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把“纪在法前”体现在执纪监督问责的各个环节。严肃查处在招生录取、选人用人、基建维修等方面以权谋私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牢固树立纪律思维,强化以案警示和案后整改,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四、不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突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全校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好人才政治观,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16.以中层干部换届为契机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做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常化、常规化,优先选优配强学院领导班子,重视学校重要岗位干部的选配。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大力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17.加强干部培训和管理。突出实效,坚持寒暑假培训、干部轮训、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主体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完善考核方式,统筹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减少重复考核,提高考核质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和督促各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管理。严格贯彻执行“两项法规”,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发挥审计问责监督作用,加强出入境管理,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监督。严格拟任人选任前监督,强化全程纪实节点把关,持续开展“一报告两评议”,持之以恒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持续推进“三超两乱”、档案造假、配偶移居、带病提拔、亲属经商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18.强化人才管理和服务。完善和落实有关人才工作的配套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进一步做好援疆、“博士服务团”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强化政治吸纳,加大在高知人群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引进人才的政治考察。做好精准扶贫服务保障工作。

五、全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落实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基本要求,紧扣学生、教师、校园三个要素,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19.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工作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和“党政同责”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意识形态巡逻队,定期开展校内巡查。加强意识形态研判工作。在关键节点开展调查研究,辨析思想领域突出问题,重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排查意识形态安全隐患,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阵地管理。严格实行“光谷论坛”等载体“一会一报”制度,严格落实课堂教育教学、宣传思想阵地、网络意识形态、有关项目资金、各类社团等管理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落实思政、意识形态管理要求,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

20.加强预警防范处置。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突出考核问责,推进层层落实。强化综合治理。加强预防和化解矛盾机制建设。加大校地共建、警校共建力度,全力解决好“非法校园贷”“网络诈骗”问题,落实《关于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实施办法》,抵御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切实防范和处置重大群体性事端、涉暴涉恐事件、涉校恶性治安刑事案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重视消防安全。对全校消防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二级部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值班执勤、学生请销假制度,积极创造条件推进落实辅导员驻寝制度。按照平安校园建设标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积极筹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达标评估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和工作体系,开展日常性的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工作和经常性的团体辅导活动。完善校、院、班、寝四级联动机制,加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完善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加强综合研判,开展风险评估,坚持有效处置、舆情引导和信息畅通三项措施综合运用,做到安全稳定事项处置及时有效。

 

 

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129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鄂ICP备 05003309号